Preface - 前言

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的成立,标志着海外所有华人,也包括侨居各国华人书法圈的一次空前大团结,这标志着海外传统中华文化的推广、传承与发扬,将进入一个新的里程;通过我们在国际间的传播力量,我们将能更有效地代表海外华人与祖国书法界进行对话与交流,增进感情及联系,这对于提升海外各国华人书法家形象、艺术水平,对书法艺术走向世界,以及加强海外华人的凝聚力具有积极意义。

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,自古以来不仅是为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通道,同时也是早期中国海外移民的希望之路,多年以来,我们海外华人的先辈们,为了拓展事业、谋生出路与幸福理想,尽管关山重重,溟海滔滔,源源不断的先民们不仅从海陆闯通了这两条前往世界各地的大道,大量移民也沿着一带一路聚居,从这里再往各地辐射并开枝散叶,历代一波又一波的移民浪潮,形成今日海外华人各国聚居华人社区的规模,海外各国的华人除了为所在地的社会进步、经济繁荣、文化传播等各方面积极做出奉献外,同时也是传播中华文化,促进世界各该地和中国之间友好和紧密关系的一道主要桥梁。

我们举办首届展览的主题,即定为“一带一路”,这就是要引导海外华人社群,关注祖国的建设与发展,缅怀先人继往开来们的开拓精神,刻苦奋斗的血泪史,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构想贡献力量;一个繁荣安定富强,能够崛起成为世界顶尖强林之列的中国,就是我们海外华人共同的美好愿望。这次的展出让我们海外书法界分别从历史背景,今日风情,战略意义等不同的视角,通过笔墨的魅力,来描绘、诠释、阐扬与探讨一带一路的文化内涵及其在今日的现实意义,藉此引起世界各国华社对一带一路的关注,并为加深世界不同文明与地域对一带一路的理解,做出应有的贡献。

无论历经多少年代,我们有幸地看见华人在经历了多年风雨苦甘的拼搏后,分别在海外各地所取得的成就,也喜见既有实用,富有艺术性,又承载着中华思想与精神的书法艺术,仍然作为华人传统文化融入海外各国的华人生活中,而继续传承下来,甚至还在各所在地开花结果并受到人们的宝爱,这是与海外各地同道们在过去所做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,书法同时也在弘扬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上发挥积极作用,尤其是海外华人社区各种传统节庆的活动中,华人古建、园林、牌坊、寺庙与宫祠等场所,书法文化元素的画龙点睛,成为各该地华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。

从正式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,我们能够成功把所有的34个成员国家的书法齐聚一堂展出,这得归功于海外各国书法同道的并肩努力与合作,我们所展现的不仅是书法艺术,而是在为世界各地华人社区之间的互通声气,促进交流,在祖国建设过程中倾诉我们的心声,加强海外华人的认同感,以及让更多人能够从中领会各地 华人为书法所做的努力与奉献。

“雄关漫道真如铁,而今迈步从头越!”这只是个开始,我们希望更多国家的海外华人书法同道,能够加入我们行列,壮大我们的队伍,为我们中华书法在海外各地开花结果,为书法艺术事业的发扬光大,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共同努力!

Congratulations - 贺词
  • 谢 锋

    中国驻印尼大使

    查看贺词
  • 胡素丹 LENNY FERRY FU

    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辅导主席

    查看贺词
  • 阮渊椿 STEVE YENADHIRA

    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

    查看贺词
  • 李秀贤 LI XIU XIAN

    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
    兼秘书长(印尼)

    查看贺词
  • 陈光亿 JASON TAN

    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创会顾问

    查看贺词
Special calligraphy - 特邀墨宝
Wonderful Atlas - 现场图集
>5月6日下午,来自中国、美国、加拿大、巴西、德国、法国、比利时、瑞士、印度、东盟各国共39个国家的书法界人士,齐聚印尼首都雅加达,参加“一带一路”首届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大展暨海外华人书法家协会成立大典。
Support Units / PERSONS - 支持单位 /人士
永安药业集团 全宝集团 力宝集团
游继志先生 吴福泰先生 吴端华先生 陈鹤秋先生
吴其顺先生 陈志明先生 江庆德先生 熊氏集团
康元集团 印尼BW集团 玉巢燕窝 科伦印象有限责任公司
周健华先生 黄一君先生 廖彩珍女士 陈平和先生
萧禄盛先生 张锦雄先生 贝锦兴先生
张和然先生 许锦祥先生 文远书画苑